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8805    回應:4
散文集

撤辣是最快救市方法

 

香桐仁
評論員

2020年11月11日 (東方)

本欄昨日提到香港泛民主派不長進,一本通書睇到老,搞所謂抗爭都是老調重彈,拉布拉到天荒地老。其實政府一樣因循守舊,有這樣的對手,類似鬧劇才會一而再,再而三在立法會上演。

各界一直呼籲政府撤銷樓市辣招,以搞活樓市帶旺經濟,有關方面拖了又拖,終於也醒覺再不出招便來不及,本報日前引述獨家消息指政府有意撤銷工商舖的雙倍印花稅,藉此谷起市道,但這次只是半撤辣,住宅物業仍然維持多重辣招稅。

其實工商舖市道現時在「吊鹽水」,就算旺區亦吉舖處處,銅鑼灣區100公尺有10間舖位空置,情況可說十分慘烈,根本沒有人會炒賣舖位。樓市辣招本來是對付炒家,既然炒家絕迹,也應該功成身退。

政府施政需要適時檢討,免得德政變成敗政。樓市被辣招綁死,無法跟隨市道調節,造成交投低谷,令到經濟雪上加霜。試想想買賣物業,首先地產代理有收入,之後銀行又有按揭生意,律師樓做契約可以維持皮費,入伙之前,裝修公司及工人有工作做,買傢俬電器亦是光顧零售店舖,一個單位成交背後的生意鏈十分廣泛,受惠行業及人士遠超想像。而政府多一筆印花稅收,亦不用多說。潮流時興說cp值,撤辣是成本低,效率高的選項。而且業主變現物業,多了流動資金投資,對支撐經濟作用不言而喻。

政府未有為住宅物業撤辣,相信是人言可畏,怕被指助長炒風,但辣招10年,樓價有升無降,證明已失去效用。救市刻不容緩,政府有想到比撤辣更快見效的方法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無法跟隨市道調節 2020-11-11 09:26:51
咪又係因循守舊老調重彈, 要搞活市場業主減租咪得囉。
2. 食椒 2020-11-11 12:21:18
點解唔炒米?其實食水一樣都可以炒。
3. 有想到比撤辣更快見效的方法嗎? 2020-11-11 12:25:03
冇。最緊要多啲收入。
4. Real Say 2020-11-16 11:16:50
如果徹辣,黃籃甚至中資集團,九成賣產走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