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5426    回應:4
散文集

港樓神話終結!2021年面臨4大冧市因素...

 

林南冧
東網財經專欄作者 

2021年1月5日 (東方)

  痛苦難過的2020年終於離開,寄望香港人在新一年有新開始。美好的祝願話雖如此,現實卻對所有港人開了個黑色笑話。長達1年多的經濟衰退、疫情夢魘揮之不去,還有社會文化的改變,都對香港造成傷害。展望今年的樓市樓價,更加難以樂觀,面臨四大冧市因素... 

  香港人必須有現實感,明白刻下的處境,尤其是國際對香港的睇法,是香港能否繼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關鍵。假使未來失去國金中心地位,香港經濟勢必萎縮,市民收入減少,薪金貼近大灣區並非危言聳聽。
  首先,美國於去年7月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早前更稱將以對待中國大陸的方式對待香港。此外,歐美多國與香港停止逃犯引渡協議,意味着未來在香港犯下金融監管條例,只要逃往上述歐美國家就能逍遙法外,打擊投資者對香港金融市場的信心;以上種種深層影響將在未來一年逐步浮現。屆時香港地位如何比得上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等四大一線城市?只能淪為二線城市,愈來愈被邊緣化。
  其次,除了香港自身改變外,外來的威脅亦不能忽視。無論日本東京,還是新加坡都想趁機取代香港的國金地位。日本更明言希望吸納香港的金融人才。未來只要日本決心拆除高稅收、英語普及度低等藩籬,配合吸納香港金融人才,並非沒有取而代之的機會,最起碼可以分薄香港金融的市場份額。
  外國想吸納香港人才,亦帶出移民潮再起的社會問題,近年愈來愈多中產人士為下一代教育問題而移民。分析指,保守估計未來數年約30萬人移民,以正常一家三口、四口計算,到時有7.5萬至10萬個單位流出市場或租或賣,對樓價或租金造成壓力。同時,社會失去一大批青壯勞動力,對香港經濟發展造成惡性循環。
  最後則是近憂,香港刻下失業率高企,市民收入大減,且失業仍未見頂,未來供樓更加困難。許多樓市KOL說目前低息環境,供樓相當輕鬆。事實是,目前樓價比10多年前飆升以倍數計,刻下買樓所借的按揭金額遠高於以往,供款壓力只會有增無減,又何來輕鬆供樓之說?
  講到尾,過去10多年樓價有升無跌的神話已在2020年終結,2021年是向下跌的轉捩點。而下跌分兩種,一種是1997至2003年長達6年的慢慢陰乾,期間跌幅高逾6成;另一種則是高臺跳水,既快且急。未來會是哪一種?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林生的讀者 2021-01-05 18:16:11
林生說樓市冧已經說了五年
2. 龍虎豹 2021-01-05 19:32:30
作者應該是冇樓的,睇得出。
3. 投資者 2021-01-05 23:05:51
睇跌理據幾可笑…
 作者講97年到03年六年的樓市跌,事實上,喺嗰段時間買左既,到現時回報十分可觀,大把人等跌入市,越多人等or睇跌,越不會大跌,
個位數%的上落,只是少波幅!
4. 引刀一快 2021-01-06 00:15:45
中港融合,樓市亦聯動,如果香港爆,即係大陸爆。
大陸開條水路俾大陸人落香港買樓,將會係下一個救市方式,然後撤bsd,然後重啟買樓攞香港戶籍,幾招起碼頂15年。

除非,大陸爆咗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