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6755    回應:7
散文集

深圳再出招打壓樓價 港樓面臨政策風險?

 

林南冧
東網財經專欄作者 

2021年2月19日 (東方)

  本欄早前提過內地不斷壓抑樓價,香港並非無機會倣效。最近一河之隔的深圳市又添新猷,推出二手住房成交參考價格的發布機制,對香港有何影響?港樓會否因此「升唔起」?

  「房住不炒」是內地近年國策,不過樓價卻是愈打壓、升得愈急,尤其是四大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未知是否因此觸怒當局?據內媒報道,深圳近半年9次出台樓市調控政策,最近一次是本月8日公布建立參考價格公布機制,參考價較當前各小區實際放盤價低10%至15%,個別低至30%,變相要業主減價賣樓。當然,高於參考價的單位一樣可以買賣,但買家要簽一份風險告知書。
  為何有此一舉?事緣內地經常發生業主維權事件,早年曾有地產商減價促銷,而更早時間買下該樓盤的業主就上街維權,抗議減價令其蒙受損失。對於當局一早「勿謂言之不預」,簽下「生死狀」的買樓者,若未來樓價下跌,還好意思上街維權嗎?更重要的是,樓宇買賣牽涉按揭,若以參考價作為按揭指標,既可減少銀行承按金額及炒樓人士的槓桿比率,又降低金融體系風險,對樓價升勢又起遏制作用。
  不過,許多評論認為今次與以往數次壓抑樓價失敗一樣,都是雷聲大雨點少。其實,內地當前面臨最嚴峻的問題是生育率低,打擊樓價是迫不得已。據官方數字,去年出生並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僅1,003萬,按年跌15%,個別大型城市如廣州更冧約30%。內媒分析,未來幾年新生兒恐跌穿1,000萬關口,以此簡單推論,60年後,中國人口將減逾半至不足6億,期間更要承受老齡化社會的痛苦過程。君不見日本經濟迷失數十年,人口老化正是主因之一,雖然最近日本股市重回高位,但樓價就遙遙無期。
  而改變內地人養兒防老傳統觀念的原因,正是民眾常說的3座大山,分別是高樓價,以及教育、醫療問題,尤其是高樓價更令人望而生畏。借鏡日本經驗,中國當局主動拆彈高樓價問題,促進生育,總好過被人口老化拖垮經濟後,樓價一樣要重蹈日本覆轍。
  而香港的人口問題比內地猶有過之,再推辣招並非無可能。而寄望大陸安排大批精英來港救港,根本就不切實際。現時,香港樓市自身的利淡因素眾多,例如經濟不景、移民潮將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動搖等。昨(18日)最新公布的失業率飆至7%,創17年新高,失業人數突破25萬,更證明樓價已無升值潛力。
  講到尾,上車要量力而為,千萬不要因為樓市KOL「指點」,說要趁低息享受輕鬆供樓機會而買樓。去年平均按揭年期見歷史高位達27.4年,與10年前平均按揭年期約20至21年比較,可見港人難以應付供樓,因而拉長供樓年期。抗日時期,中國「以空間換取時間」,現今港人「以時間換取蝸居」,但刻下供樓年期最長30年,可換時間已無多。買樓簽下的按揭承諾某程度上比結婚時講句「I do」更「攞膽」,對於這份承諾,「你準備好未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講多無謂 2021-02-19 10:42:35
留名睇留言者瘋狂留言護盤,利申香港物業及海外物業持份者。
2. MISS LEE 2021-02-19 11:00:24
樓主搞清楚內地與香港的體制,有什麼不同之處嗎?深圳樓市,過去十五年,升了十倍。而,香港,只升了兩倍。
3. 一針見血 2021-02-19 13:57:34
 冇樓人穿鑿附會揾話題,最後目的得一個。

fb3f63040a6596
2021-2-18 10:49 AM
#20
唱好係因為有樓既人士想賺更多既錢。唱淡係因為無樓既人士想用最低既價錢買樓。入得來呢到吹水既人都離不開呢兩類人
4. 香港人 2021-02-19 15:04:02
深圳樓市,過去十五年,升了十倍。而,香港,只升了兩倍.  如果咁講香港會升八倍. 想起就開心, 因為我普通打工仔人工好快升到16萬一個月. 到時候香港唔單止係太陽係金融中心, 而且升級做銀河系金融中心. 都係怕粒安眠藥, 早啲發夢可能可以.
5. 此地無銀 2021-02-19 18:28:21
講到尾,都係軟性造謠嚇其他人别入市,好讓自己有機可乘。
6. 立必樹 2021-02-19 21:17:02
1/F早早護主實過慮了,此君文章最多得10個人插下,瘋狂留言?佢值咩?
7. G 2021-02-20 01:16:39

的文章,才驚覺老美一年印多30%美金,港樓竟仍會睇跌30%。
睇黎世界真係每分每秒都充滿風險,D叻仔成世人都係,以不變應萬變,才算是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