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400    回應:0
弼尖言論

META前景還看Tiktok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4年3月18日

  上星期總計,美國三大指數俱跌,跌幅雖屬輕微,但一直帶領著美股上升的強勢晶片股Nvidia(NVDA)在高位大幅波動,於3月8日曾出現單日逾12%的波幅,對於一間超過兩萬億美元市值的企業而言,又不是發生在業績公佈的日子,如此巨大波幅並不尋常。王弼不是說NVDA要即時來個大調整,但早前的氣勢如虹,自年初股價一口氣升了一倍之勢,看來要透一透氣,該股本月兩次嘗試挑戰900美元樓上,但不能企穩,上周五收878美元,看來1000美元的大型心理關口不容易短期攻破,更重要的是,就算以上周五收市價計,NVDA見1000美元又如何?潛在升幅也只是13.9%,相對其他本欄曾推介,例如受惠於AI潮流的軟件股如IBM和甲骨文(ORCL),NVDA的值博率未必太過吸引。上周ORCL公佈業績靚仔,受惠於大環境,股價單日上升逾12%,證明估值相對合理的軟件藍籌股,其值博率不遜於股王NVDA。

  另外阻礙美股持續上升的因素,包括最新公佈的CPI數據又超預市場預期,令減息的預期再次降溫,由年初市場預期聯儲局會減六次息,如今已降至三次,但王弼認為,高居不下的服務行業工資和租金等,加上油價回勇,美國實在面對通脹再次升溫的風險,影響了長期債券的價格,代表美國長債價格的ETF (TLT)已跌至去年12月初的水平,但自12月初以來,納斯達克指數卻升了約15%。債息未有下跌,但科技股卻上了15%,反映了股市和債市價格脫節,如果科技股上升的原因是基於太過樂觀的減息預期,CPI的回升便會壓抑了科技股的升勢,甚至只要有什麼風吹草動,科技股便會借勢來一個較大的調整。

  但什麼叫風吹草動呢?王弼能想出的一個,是日圓會否因結束負利率政策抽升而掀起利差交易拆倉,導致匯率和資產價格大幅波動。對於有炒外匯經驗的讀者,應該不過忘記日圓匯率可以在短時間內大升一兩千點的日子。過去兩年,因為日圓長期負利率,令許多人借入日圓買風險資產如美股、日股等,因此如日圓突然於短期抽升10%或以上,對於股市帶來的衝擊不可小覲。

  事實上,本月初美元對日圓的匯價還是穩企於150樓上,但上星期開始日圓只是升至146水平,日經指數便由40000點樓上回落至上周五的38707點,而本欄一向有留意的豐田(TM)股價亦由早前255美元高位,跌至周五的235美元。看來只大半年時間升逾50%的TM,亦到了透透氣的時段。

  至於美國強迫數字跳動變賣Tiktok美國業務一事,有人問,如果美國政府真的夾硬來成功,會否對META股價有利?王弼認為,META最不希望見到的應該是Tiktok落在微軟(MSFT)或谷歌(GOOG)手上。但若數字跳動一路跟美國政府打官司,Tiktok維持現狀,或落入前美財長姆欽新組的財團,對META的影響便較少。看來朱克伯格,需要出力防止Tiktok落入MSFT和GOOG之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