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9681    回應:2
精英文集

樓市難重現「沙士」價

 

李秀恒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2020年5月27日 (東方)

新冠肺炎疫情及社會事件對本港經濟造成極大衝擊,最新失業率由今年頭三個月的4.2%,急升一個百分點至5.2%,創逾十年來高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今年香港經濟預測下調到收縮4至7%。雖然經濟及就業環境急速轉差,本港樓市依然保持堅挺,暫時沒出現當年「沙士」疫情打殘樓價的現象,是何原因,值得探討。

反映本港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於五月上旬升至175.94水平,創近三個月的新高,顯示本地樓價不但已經擺脫了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且有向上回升的趨勢。同一時間,多個大型屋苑近期都錄得「破頂」成交個案,就連曾受「沙士」重創的九龍灣淘大花園,最近一間特色戶也於疫市下以破頂價易手,呎價高見2.1萬元,創屋苑入伙以來的歷史新高。有分析認為,本港樓市或將迎來新一輪升浪。

事實上,目前本港樓市所面對的情況,與當年「沙士」時期不可同日而言。首先,在樓市「辣招」未撤之下,炒家已基本絕迹,現時樓市買家以本地用家為主。此外,全球央行「放水」,令環球資金「水浸」,加上低息環境長期持續,減輕了供樓人士的負擔,都成為樓價極大支撐。其次,有調查發現,目前全港有逾六成業主屬於已「供完樓」的人士,其中不乏退休人士,因此即使失業率上升,對這批業主影響有限,這亦有助樓價企穩。

適時檢討撤辣需要

雖然有預測認為,如果疫情持續,令整體經濟繼續轉差,本港樓價可能會下跌10至15%,惟現時大部分業主都曾經歷過「沙士」疫情的考驗,表現較為冷靜,持貨能力亦較強。由此可見,樓價很難會出現如「沙士」時期大跌的情況。

不過,樓市不可能一直向好,只是目前的負面因素不足以壓倒利好因素而已。受「辣招」影響,最近也出現了一些帳面獲利,但蝕錢離場的交易個案,加上社會事件會影響到內地買家的投資意欲,因此政府須密切注意樓市變化,隨時檢討「辣招」有沒有鬆綁的需要,盡力避免樓市大起大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20-05-28 01:23:27
香港肯定唔會再出現“沙士價”,大灣區融合之後,就會出現大灣價。
2. 雲在天邊水在瓶 2020-06-08 23:35:55
雲在天邊水在瓶  2020-06-07 16:10:06
未來樓市CCL必定創新高,供應不足之下,本港房屋需求大,利息低,美國無限QE,大量熱錢湧入,樓市必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