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淡薄 代理人數跌穿4萬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54
代理新聞
生意淡薄 代理人數跌穿4萬
(文匯報) 2019年2月14日
樓市交投於低位反覆,地產代理行業面對生計問題,導致近月持牌代理人數開始回落。地產代理監管局最新公佈,截至本月12日,本港共有39,811名代理,按月下跌212人或0.53%,連跌3個月,累計跌幅0.82%。地監局主席梁永祥表示,目前評論持牌人數下跌的原因仍言之尚早,需要再觀察情況會否持續。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地監局:密切留意持牌人減

地監局補充,營業員牌照(S牌/細牌)錄得21,597人,按月下跌129人或0.6%;地產代理牌照(E牌/大牌)錄得18,214個,按月下跌83個或0.45%。問到持牌人數下跌原因,梁永祥指,持牌人涉及不同行業,例如測量師、銀行職員、會計師等,很多持牌人士並沒有參與樓宇買賣,故難以因應目前數字去揣測是否行業萎縮。

他續說,無法評估現時持牌人數下滑是關乎市道問題、不續牌多還是新血減少,這方面需密切留意。

他強調,局方將會統計前線代理人數,以取得更確實數據來了解行業變化。或會向四大代理行查詢相關前線員工比例,再套用到總人數上作推算,雖屬粗略估計,但最少有概括範圍供參考。

重申回佣屬商業行為

此外,梁永祥表示,地監局不會監管非持牌代理銷售的海外物業,尤其樓花,期望市民做買樓決定時要多做準備工作,向當地專業人士索取資訊,了解發展商背景。問到回佣問題,他表示去年下架的廣告會作出改善再推出市場,他再次重申,回佣並非秘密,批評局方教導市民回佣的指控並不成立,局方主要是因應相關投訴增加而作出教育工作。

至於會否禁止回佣,他表示回佣屬於商業行為,局方不方便參與其中,因為會涉及反競爭法。

問到回佣問題會否導致業界惡性競爭,他引用地監局會議室中的字畫來回應:「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指地產代理是提供服務的行業,客戶必須了解回佣過高亦會在服務質素上反映,一味要求回佣對於消費者亦有損失,不希望行業間出現減價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