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 美聯准代理放無薪假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59
代理新聞
疫情肆虐 美聯准代理放無薪假
(文匯報) 2020年2月12日
新冠肺炎肆虐進一步重創本港已陷入衰退的經濟,各行各業均受挫,要員工放無薪假的風氣已由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餐飲、零售業蔓延至地產代理行業。面對樓市無論工商舖以至一二手樓住宅交投都急挫,業界估計未來生意難捱,未能開源,只能節流,除了要求業主減分行租金或索性縮減分行後,多間地產代理行包括美聯物業、美聯工商舖及利嘉閣均鼓勵前線或後勤員工自願放無薪假。

市場昨流傳一份來自美聯物業主席辦公室向全線前線員工發出通告,指鑑於疫情愈趨嚴重,為減低病毒在社區擴散風險,即日起會為前線營業員級推出「特別無薪假計劃」。流傳的通告指,集團為體恤同事健康及安全,前線營業員如因個人或家庭需要,可即日起通過內聯網上的假期申請表作申請,一經獲批便可於2月底前放無薪假期。

建議員工改穿風衣上班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證實,集團前線員工可自願放無薪假,強調放無薪假計劃以員工健康為首要考慮,非強制性,亦不設最低配額。前線員工可因應個人或家庭需要,由即日起至2月底,申請放無薪假,未來將繼續因應疫情需要制定新措施,與員工攜手抗疫。

他又指,早於1月集團已成立「抗疫小組」,由集團管理層領軍制定措施以保障員工的健康及安全,包括實施分組輪班制,安排部分員工在家工作;已訂購首批逾6萬個口罩,其中約3萬個已抵達,由今天起陸續提供予有需要的員工使用;並建議同事改以風衣、恤衫及西褲,代替西裝上班,以方便清潔,並保障自己及客戶。

同系美聯工商舖前日已向員工發通告容許同事自願放無薪假。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表示,集團並非強制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只是過去公司一般不批准放無薪假,現在因應疫情蔓延,故通知員工可因應個人需要申請無薪假,據悉目前申請的員工不算多。

利嘉閣下月暫停獎金制

此外,利嘉閣地產亦推出多項節流措施,包括暫停聘請新人及時薪兼職,並將於3月起暫停獎金制,據悉若代理為公司返數10萬至100萬元,可獲介乎3,000元至2萬元獎金,及容許後勤員工自願放無薪假。

早前已預計今年首季生意會見紅的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昨表示,目前公司未有向前線員工推出無薪假計劃,但因應疫情令學校延長假期,為方便員工照顧子女,公司容許後勤員工自願於一個月放數日無薪假。他又稱,獎金制度有別於佣金制度,為額外鼓勵員工開單的措施,3月起暫停措施基本上沒有影響同事基本的佣金收益,但是目前的市況最重要是節流,減省固定成本的開支。

中原增一二手開單獎金

另一大行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中原不會推行無薪假,各分行一向積極做好防疫工作,但鼓勵同事繼續保持正面心態,協助客戶解決置業需要。個別區域更增設一二手開單獎金,鼓勵同事於抗疫同時不忘代理的角色,努力替客戶服務。

陳永傑對首季生意仍有信心,其中香港住宅部1月的佣金收入約2.4億元,已有盈利,惟2月因受疫情影響,發展商押後推售大型新盤,只推售貨尾或現樓餘貨,估計2月份佣金收入約1.5億元,或要蝕5,000萬元;如果疫情受控,大型新盤重推,3月佣金收入料可回升至約2.5億元,以每月約2億元保本線計算,相信首季生意仍有利可圖。

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亦表示,暫無意推出無薪假,不過,若同事曾返內地,公司會要求他在家工作,隔離14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