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主席梁永祥離任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20
代理新聞
地監局主席梁永祥離任
(文匯報) 2020年10月30日
地產代理監管局主席梁永祥昨日於傳媒茶敘上透露,將於明日離任。他分享自己過去6年擔任主席工作的點滴,指其間有少數從業員不尊重自己的專業,為私利屢次犯規,令行業名聲受損,對此感到痛心。局方過去在從業員罰則及資格下了不少功夫,希望未來會令從業員更愛惜牌照。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告誡代理不要「搵人笨」

 梁永祥指出,過去6年地產代理投訴宗數由2014年的399宗,下降至2019年的299宗;被處分或採取行動的人數也由2014年的457宗,減至2019年的258宗,反映業界的水平有所改善。他表示,作為地監局主席要作出平衡,不可影響代理做生意之餘,但也要有底線,假如代理為了做生意「搵人笨」,就絕對不可以,認為忠誠是甚為重要。

地監局2018年曾因為以廣告宣傳回佣知識,而被地產代理界投訴。問到過去6年與地產代理之間的關係,他表示,希望對局方做法有意見的代理屬少數,指過去市場上確實出現地產代理回佣問題,有代理承諾回佣卻反口的情況,認為從業員應該公道,承諾了就要回佣。

問到最近航空業界裁員,他相信部分員工會轉行地產代理,不過以目前經濟環境,行業難以完全吸納。他又指,航空業界要入行,首先要考地產代理牌照,地監局會因應市場趨勢舉行代理考試,但亦要視乎疫情及租場等問題,會盡量做到滿足市場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