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廖玉玲:代理打交搶客不容發生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764
代理新聞
地監局廖玉玲:代理打交搶客不容發生
2020年12月9日
地監局主席廖玉玲近月上任後首度與傳媒見面。被問到近年不時出現的代理打交搶客問題,她直言打交屬刑事罪行,不應容許發生,地產代理公司管理層須不時教育前線代理,制定有效措施防止相關行為,例如列出條文、安排高層在場監察及內部處分等。惟她亦指,難以直接指明有關公司要如何做,要視個案而定,但強調一旦出現打交情況,管理層必然要負相應責任。

地監局在今年中透過電話調查訪問約1,000人,顯示公眾對地產代理整體印象較10年前有所提升,認為非常好的達到47%,較10年前35%有所上升。

警惕僅51%人指代理有誠信

但值得留意的是,調查顯示10年後仍有23%的人士認為對地產代理印象「唔係幾好 / 非常唔好」,較10年前只跌10個百分點。而受訪者對於地產代理觀感方面,85%認為積極進取,而認為有誠信的則只得51%,比例最低。

局方同時又發現,沒有使用過地產代理服務的受訪者,對地產代理正面評價較低。曾使用服務的受訪者,對有關服務整體滿意度,較10年前上升,非常滿意或滿意的比例,由60%增至69%。廖氏認為情況讓業界鼓舞,但對於仍有這麼多人對業界印象不佳的情況亦要有所警惕。

加強網上巡查廣告資訊

此外,疫情下不少地產代理工作都轉在網上進行。問到地監局會否對此增加規管時,她表示,留意到有些網上放盤未得到業主同意,亦有些廣告資訊不正確等,未來當局會多做網上巡查。去年局方因回佣宣傳令不少代理不滿,廖玉玲指,回佣涉及法律、經營手法問題等,亦包括對公眾資訊保障問題,強調不會與代理鬧僵,認為溝通更重要。

嚴正處理違規 加強溝通

廖玉玲上月才剛上任,但其實她本身早已在地監局有工作經驗,過去8年她曾任地監局紀律委員會主席,處理過很多研訊。她昨日指,局方日後會繼續嚴正處理違規行為,但亦一再強調,除規管外,未來如何與地產代理作有效溝通亦相當重要,讓他們知道有什麼可以做,有什麼不可。為此,未來計劃舉辦更多不同類型的專業進修課程,適當時候會加開考試。

她又期望,業界自身要努力提升專業形象,尤其一些已在行內有數十年經驗的地產代理,可能過去有其工作模式,但未來應緊貼現時社會,每當局方推出新守則時,應明白推出背後的原因。她期望未來擔任主席的一段時間內,透過教育、宣傳、規管,繼續致力提升業界服務與形象,亦會跟貼現時社會狀況,制定新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