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接獲投訴按年增9%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30
代理新聞
地監局接獲投訴按年增9%
2021年1月28日
港人在外地買樓猶如隔山打牛,不時傳出投資失利的消息。地產代理監管局(下稱,地監局)昨日公布過去一年的工作情況,收到327宗投訴,按年增加9%。值得留意的是,增加的個案主要來自境外物業買賣,去年開立了66宗相關投訴,較前年6宗大幅上升,當中36宗來自珠海一個發展項目,亦有不少個案來自一個泰國樓盤,兩者皆涉及可能「爛尾」的問題。

境外物業個案激增

地監局主席廖玉玲昨日指,去年收到的327宗投訴中,最常見為「發出違規廣告」類別,去年共有79宗。然而,年內錄得最高升幅的投訴類別為有關「就租金回報作出錯誤或具誤導性的陳述」,由2019年的1宗大幅上升至2020年的36宗,個案均與一個位於珠海的發展項目有關。

她續說,去年與境外物業相關的投訴共有66宗,較2019年的6宗大幅上升,除上述的36宗外,另外26宗涉及泰國樓盤,其餘涉及英國物業,情況令人關注。廖玉玲提醒打算購買境外物業的買家要格外小心,尤其購買未建成物業的時候,因代理不能保證項目能否如期落成,或發展商能否履行其承諾的租金回報。

地監局行政總裁韓婉萍表示,若本港地產代理按照發展商資料銷售,即使項目最終爛尾,亦並非失實陳述,難以證明發展商存心欺騙。此外,地監局只能監管持牌地產代理的操守,不能規管非持牌機構及外國發展商,故出事時難以協助買家追討有關損失。

加強抽查網上廣告

另一方面,由於網上宣傳日趨普及,地監局去年加強網上物業廣告抽查至1,150次,按年增加70%,巡查期間發現網上違規個案主要關於欠缺物業編號及業主書面同意等,局方今年會進一步加強網上巡查。在所有提及的巡查期間,局方共發現207宗違規個案,比2019年增加45%。而去年局方共懲處215名持牌人,撤銷了41個牌照及暫時吊銷了13個牌照。

受疫情影響,地監局去年取消了共18場資格考試,考生人數亦按年大跌55%,但個人牌照數目卻錄得歷史新高的40,802個,局方認為增長原因可能是有來自其他行業人士入行,而現金資助亦鼓勵了持牌人續領牌照。踏入2021年,地監局計劃集中向業界、尤其中小型代理作出支援,以提升專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