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區冀成世界級智慧城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43
地產新聞
新社區冀成世界級智慧城市
(文匯報) 2020年10月17日
香港發展研究基金(下稱基金)呈交到全國「兩會」的提案內容提到,中央撥地興建的新社區可參考橫琴模式,給香港管轄,實行香港法律。首階段面積為30平方公里(3,000公頃),供約50萬至60萬人口居住,以深圳、中山、珠海、惠州等鄰近香港的大灣區城市為首選,實現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5年內料建成 可自給自足

提案指,新社區作為新時代下的產物,以發展為世界級智慧城市為目標,探索國家未來城市的發展模式。新社區應興建公營房屋、醫院、學校等公共設施,並邀請發展商興建私人房屋及商業樓宇,帶動高新科技產業發展,讓整個社區發展不單可以自給自足,而且兼顧周邊地方利益,作為引擎輻射帶動區域共同發展,達致互利共贏。

兼顧周邊利益 帶動區域發展

基金預期3至5年內就能興建一個小社區,基金主席鄭耀棠昨日說:「我們早期曾與內地大型發展商探討,他們說1年就可以建10萬套房屋,這是中國速度,所以我認為是可以短期解決問題。」

久未露面的鄭耀棠,昨日身型明顯比以前消瘦,亦被問到健康狀況,他坦言早前曾有病痛,但現時已康復,笑說:「我現在相當精神,身體fit咗,肚腩都無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