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估署指數終止兩連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28
地產新聞
差估署指數終止兩連跌
(文匯報) 2020年10月31日
疫情持續緩和,帶動樓價回升。差估署最新數據顯示,9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2.6點,較8月份的381點上升0.42%,扭轉過去連續兩月的跌勢;總結第三季,縱然在第三波疫情衝擊下,樓價季內亦只累跌1.1%,而今年首9個月,售價指數仍錄得0.9%的升幅。業界分析,疫情退卻並維持穩定,資金充裕及低息環境下,資金仍傾向流入供不應求的住宅市場,推動樓價穩中向好。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新盤熱賣帶旺樓市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差估署9月份售價指數主要反映8月下旬及9月上旬的實際市況,當時疫情已逐見好轉,每日確診宗數徐徐回落,加上當局分階段持續放寬限聚措施,令市場氣氛回暖,帶動樓價止跌回升。此外,9月中旬之後,新盤轉趨熱鬧,銷售反應理想,進一步刺激樓市氣氛,因此預期下次公布的10月份樓價指數可望持續上升近1%,而只要疫情維持穩定,料11月份升幅將更大。

陳海潮續稱,在疫情最嚴峻的第三季,樓價亦只累跌約1%,反映樓市抗疫力強勁,主因是環球量寬令市場資金充裕,配合長期低息環境及供不應求的狀況下,令資金持續流入實物資產市場的方向不變。目前失業率主要見於航空、旅遊、零售及飲食等相對較低收入的行業,並非樓市的主要參與者,故未對樓市構成重大壓力,展望第四季樓價仍可望錄得約3%的升幅,而全年樓價則料可升約4%。

但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有不同意見,他認為9月份樓價升幅為預期之外,估計樓市調整仍然持續。他續說,第四季重要因素是本港經濟何時可以復甦及本港就業情況,預期今年調整跌幅約2%至3%,比預期為少。他希望政府可以放寬額外印花稅,增加二手供應量,亦可避免買家湧向一手市場,以及可以協助有現金流壓力的業主套現或減輕負債。他希望政府可以在非常時期,用非傳統思維去審視房地產市場,並認為現市況下,傳統機制未必可解決現時的問題。

CCL四區樓價齊升

至於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6.84點,按周微跌0.01%,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CCL四區樓價指數本周更齊升,是近23周首見,樓價有見底回升的跡象。當中新界東樓價指數最新報192點,創13周新高,按周升1.04%,升幅為6周最大,連升3周共1.91%,顯示大圍新盤推售,刺激新界東樓價向升。九龍CCL Mass報175.33點,創6周新高,按周升0.14%,連升2周共1.6%;新界西CCL Mass報164.19點,按周升0.38%,連升2周共0.5%;港島CCL Mass報186.17點,按周升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