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水」救急 小蠔灣車廠建1.4萬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89
地產新聞
「近水」救急 小蠔灣車廠建1.4萬伙
(文匯報) 2020年11月24日
本港土地供應持續短缺,如何增加長中短期土地供應,預料為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重點。目前增加土地供應的選項,放在桌面上的有明日大嶼和發展新界棕地等,但這些都屬「遠水」,中短期可用的土地依然不多。最近有消息指,政府將在施政報告中提到港鐵大嶼山小蠔灣車廠項目,可建1.4萬個公私營住宅單位,公營房屋數目不會多於一半,相信為未來一段時間的住宅供應主力。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相關消息人士指出,小蠔灣項目中靠海邊的地段將劃作私人住宅,其餘靠近鐵路的地段,則會劃作資助房屋,包括居屋、首置等計劃。同時,小蠔灣車廠將會成為東涌線其中一個鐵路站,規劃人口超過3.7萬人。

籲放寬新界各區發展密度

近期亦有不同界別人士出謀獻策,其中較多人討論包括發展邊境一帶土地,涉及濕地緩衝區及祖堂地範圍。其中濕地緩衝區佔地約1,200公頃,住宅地積比率建議由0.4倍增加至2倍,而祖堂地最大問題在於難以集齊業權,有持份者認為應降低業權門檻,亦提出以公私營方式開發,保持祖堂地維繫氏族承傳的原意。

另一方面,亦有立法會議員建議繼續放寬新界各區的發展密度。事實上,政府近年已不斷藉放寬地積比率增加土地供應,釋放更多供應,好像2014年,政府就宣布位於市區多個區域和新市鎮舊區內個別私人住宅發展若屬意在重建後增加發展密度,可向城規會提出規劃申請,如規劃條件許可,住用地積比率最多可調高20%,以荃灣為例,最高住用地積比率可由5倍提升至6倍。此外,不少新發展區亦曾經放寬密度增加供應,好像洪水橋、古洞北、粉嶺北等等。

此外,亦有不少人士重提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翻查資料,政府過去曾邀請房協進行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發展研究,分別以大欖隧道收費站以西的大欖郊野公園和水泉澳邨東南方的馬鞍山郊野公園為試點,研究範圍各佔廿多公頃。但後來因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8個選項,未包括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研究最終被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