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渡性房屋達標 填海項目受阻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31
地產新聞
過渡性房屋達標 填海項目受阻
(文匯報) 2020年11月24日
特首林鄭月娥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增加房屋政策及增加土地建議,雖然面對政經局勢動盪,但都各有不同進展。其中去年施政報告最為人注意的房屋政策,當數放寬按保計劃下的樓價上限,為2009年開始不斷加辣後首次放寬按揭,迅即成為社會熱話。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去年施政報告推出的放寬按揭保險計劃,主要將過去首置客九成按揭的樓價上限,由400萬元倍增至800萬元;八成按揭樓價上限則由600萬元提高至1,000萬元,並適用於樓換樓人士。

根據中原按揭客戶申請數字計,去年第四季申請高成數按揭客戶比例曾高達46%,對比第三季29.5%明顯上升,反映放寬按保即時釋放用家上車需求。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曹德明表示,新按保計劃幫助上車客置業及促進了換樓市場交投,相信未來採用新按保的比例仍會維持甚或輕微上升。

去年收回450公頃新界棕地

土地政策方面,去年林鄭公布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3類私人土地興建公營房屋,包括450公頃新界私人棕地、10 幅「曬太陽」多年的用地及3個寮屋區的私人土地。

發展局今年初公布首階段棕地研究結果,已物色了8組分布在元朗、屯門及大埔的棕地群作興建公營房屋,涉及36公頃棕地,合併相鄰土地,合共約63公頃,預計可提供2萬伙,料會引用條例收地。局方期望6年內完成研究、收地及平整等,爭取部分單位十年內落成。

填海項目研究撥款未通過

至於林鄭去年承諾未來3年提供10,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今年初進一步提高目標至15,000個,預留的建築費由20億元增至50億元。政府近日公布,目前覓得的用地已足夠提供12,700個單位。最近首個以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位於深水埗南昌街的項目已落成,提供89個單位。

不過政府施政亦非一帆風順,受疫情及政治角力等影響,不少長遠土地供應計劃都受阻,好像備受注目、佔地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計劃,涉資5.5億元的研究撥款仍未通過立法會;龍鼓灘填海和重新規劃屯門西地區的規劃及工程研究,計劃填海220至250公頃,涉資1.79億元的研究撥款亦同樣未能通過立法會。

而去年港府提到會正式開展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以公私營方式與發展商共同發展土地,雖然今年5月開始接受申請,但至今仍未見有發展商呈交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