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倡二套房加差餉壓樓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16
地產新聞
港大倡二套房加差餉壓樓價
(文匯報) 2021年1月16日
港大經管學院聯同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昨日公布「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港大首席副校長、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總監王于漸昨日表示,香港經濟遭受疫情及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的雙重打擊,建議政府推動第三次經濟轉型,如加大研發開支、解決科技人才荒及香港經濟再工業化,及推動「5年人力資本投資倍增計劃」、改革物業市場的稅務政策等。當中建議重新出售公屋予現有住戶,以及建議恒常物業稅取代印花稅,並將差餉率提高至15%,而本港自住業主則可獲豁免,更有效管理樓價。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

政府應啟第三次經濟轉型

綠皮書就經濟政策四大範疇,包括經濟及產業、人力資本、監管與規管,以及房屋作出建議。書中指出,本港經濟一直倚重金融及相關服務業,建議加大研發開支、提供創科更多職位,並推動再工業化,以製造職業階梯,將本港打造成大灣區的技術創新中心,以適應去全球化的大環境。而使本港進入知識型經濟,綠皮書建議在5年內增加人力資本的資源投放,提升公共教育支出至5%GDP佔比、院校研發支出增至佔GDP2%等。同時,建議改革與本地物業市場營運相關的稅務政策,為長遠財政收入提供較穩定的來源。由於新服務及科技的出現,建議政府同時推出短期對策及制定嶄新而長遠的規管措施,並與放寬規管雙線並行。

房屋方面,綠皮書提出,建議以恒常物業稅如差餉,代替印花稅作為規管樓價的工具,差餉率可提升至高於15%,本地居民自住業主則可豁免。為增加房屋供應,建議向公屋租戶出售單位,其中一方案為以市價25%出售,待補地價50%,居屋則維持現有待補地價,售市價七成,兩類房屋在兩類計劃的二手市場轉售毋須補地價。王于漸認為,出售公屋可以刺激當前疲弱的內部需求,帶來的收益估計有5.8萬億元,相當於兩年的本地生產總值。

政府發債僅推遲加稅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2月24日發表,今年本港錄得破紀錄的財赤,王于漸認為,政府若發債來支持財政開支,只是推遲加稅的需要,因為發債都需要支付利息。他估計,新一輪的移民潮若有大量資金流出,是代表企業遷出,而非個人遷移。

港大經管學院副院長(碩士課程)房育輝則表示,香港平均每1,000人只有2個醫生,因此需要增加50%的醫生才能追及發達經濟體的醫療水平,建議在深圳建立香港公立醫院,由香港專家帶領營運,多依賴內地的醫療人才。

「綠皮書」由港大經管學院共11位教授編寫,主要聚焦不同範疇,從經濟及產業、人力資源培訓、財政、監管與規管、公共年金及房屋等政策作出解說並給予建議。學院於未來亦會繼續深化本地經濟政策研究及舉辦不同活動,如暫定於五月召開聚焦本地經濟議題的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