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7589    回应:10
弼尖言论

瘟疫加印钞恐促高通胀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0年3月31日

  上周标普500期货指数收2520点,跟再上星期收市价比较,升了11%,如以周一最低位2174点计,则反弹了16%,但上周高位曾见2634点,即由低位反弹了21%,而且高位出现当日,正是美国劳工部公布首次申领失业金创历史纪录的328万宗,比上一周的28.2万宗暴增11.6倍,就算是2009年的金融海啸,也只有66.5万宗,美国经济之严峻,可想而知。然而,联储局可以做的,也就只有疯狂印钞,无限QE,印到毫无底线,对股市有没有帮助?一定有。

  标普500期货指数由上月的历史高位3397点下跌到2174点,跌幅达36%,速度之快,已经是超过1929年引发大萧条的股灾,而经济若出现萧条,企业未能发新债冚旧债而触发大量违约,拖累银行,再拖累更多企业,引发更多失业,形成恶性循环。因此,联储局无限QE买企业债,虽说只买投资级别债券,但在兵荒马乱的情况下连高级债券都因斩仓盘而遭抛售,无限QE的确有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我认为过去两周因大量斩仓盘而导致不少优良资产被无差别抛售的情况,例如连长和(1)都被挫到低见45.05元,暂时告一段落。

  虽然无限QE稳住了债市,间接地支持了股市,但QE医不到肺炎,普罗市民亦不会因无限QE而恢复外出消费。我最担心的事,今次各大央行疯狂印钞,配合政府救灾派钱,真正做到了前联储局主席伯南克说的直升机撒钱,钱落到了人民的手,又因灾情严重,影响生计,他们一定会动用这笔应急钱购买必需品,构成通胀压力。另外,因为疫情令许多生产设施关闭,社会生产力大幅下降,货物和服务供不应求,令价格进一步上涨,两股力量合流,令本栏早前预计下半年全球通胀重现,有可能重现,而且不是许多人说的滞胀,而是高通胀,甚至一些社会会出现恶性通胀!

  如果恶性通胀出现,我担心首当其冲的,并非物产粮食仍然非常充裕的美国(去年彭博便有报道,美国猪肉产量为48年来最高,但因贸易战滞销,猪农被迫把猪肉腌制成烟肉,令烟肉堆积如山,加上滞销的大豆和其他食品,如今正大派用场),而是受油价大跌和瘟疫夹击的伊朗、2011年前后爆发阿拉伯之春的一众穷国、和委内瑞拉等国家。所以,虽然油价目前受俄罗斯和沙地增产打价格战而暴挫,但如果伊朗、伊拉克、利比亚和委内瑞拉等国家陷入粮食危机,石油便会自动减产,油价会获得支持。

  王弼自2015/16年开始,已经不断提醒读者,要关心地缘政治风险,被人笑了许多年,遭抨击不应把投资和政治混为一谈。自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到去年的612开始,再到现在瘟疫源头未明但已肆虐全球的情况下,读者们实在要想清楚,我们是否已在战争当中。美国不少新闻渠道,已经有意无意说军队已被动员,鹰派的纳瓦罗被侵叔任命为《国防生产法》的主持人,通用汽车已经被政府徵用制造呼吸器,这些明显都是战争部署。如果我们已不幸地陷入战争,投资和理财的安排自然不可跟和平时代同日而语,点到即止,盼读者再作深思。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投资股票 2020-03-31 09:42:23
王仔确系半神仙,料事如神。
2. 跌跌跌 2020-03-31 10:18:08
如出现战争结局
楼价会价崩
3. 粮食 2020-03-31 11:11:30
疫情也可能会令粮食需求下降,因为相当部分的食物是被出街食饭的人浪费掉的。不是食佐落肚,而系变成厨余倒佐落垃圾桶。
4. 乜春 2020-03-31 12:10:53
讲黎讲去都系想氹人跟佢买石油股。哈哈
5. 十一哥 2020-03-31 13:04:14
现在瘟疫源头未明.…身披黄皮最啱听呢句 !  国家搏弈一定企自己血缘果边、赢就对…输系错、尤其笑老母一定系错。

6. 亚Q 2020-03-31 13:19:44
战争时期一定系黄金有价 !
7. 三桶油 2020-03-31 13:59:14
多谢王仔上几次介绍咗三桶油,王仔眼光真系准。
9. 十郎 2020-03-31 22:29:00


      迟d银行要你供股都有可能。
10. 乜春 2020-04-01 10:15:50
2008年汇控要小股东用$18供股,当时汇控股价跌到$33。不过一年后上返$90。哈哈
11. 张先生 2020-04-05 22:15:45
唔知有没有人了解什么叫沟淡,英文dilute 效应,原来这concept不单应用在股市配股,原来以为现金为王最安全,其实是错的,你的现金也会给央行QE 完之后产生沟淡效应,只是沟淡并不是钱纸的面值,而是购买力而已!
这个理念不容易给平民百姓所理解,因比较抽象不是一般人所理解!一般平民以为死揸现金一定冇事,其实是大件事,因港元同美元是挂鈎,美国央行印 钞救国可以是无限,一於直升机派钱,然后由揸美元及港元班现金友找数,你说现金为王大不大wok?

现金为王是旧经济的思维,旧常态大淡市求存的手段,已经过时了!自从08美国发明可以放任无限买债做QE 救经济,并越来越沉迷地人为扭曲延迟甚至不让调整,新经济常态已形成,危机市上现金为王已不再是传统智慧,因这句要美国及全球先进国洗心革面,有心减少负债作为基础。而一天不改革发达国家民主选举制度,一天都很难改变这种局面!


简单D,
-买股票配股,或像滙丰喜欢不派息就不派,几时到你班小股东话事?你给上市公司抢钱也是心甘情愿的;
-买债卷,公司走数,你也给不良企业抢钱,疫情利害,走数企业大安旨意叫政府救是常识吧;
-揸现金,你给全球央行齐齐印钱沟淡,呢次系给央行抢钱,不是你的钱账面值,是你的购买力

以上新冠肺炎证明,事实已摆在眼前,一有危机揸以上金融数字资产是很被动的!危机再现肯定系回归最基本原始的实物最稳阵最有话语权如
黄金,某些有限砖头如港楼最稳阵,你可以唔食饭但不能不交租!迟些可能必须品粮食都可能炒上,如大米,小麦期货等
讲明有限当然是供应少,需求大,天跌落黎都有需要的东西--住也--对,正是港楼,不是港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