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52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2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4月19日

香港楼市现况面面观(6)

 

(原文发表於2017613)

 

14.      不少大行看好楼市,但部份唱反调,对后市不感乐观。

 

较早时候花旗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金管局5月中宣布3项措施再度收紧按揭,相信可有效冷却楼市。踏入下半年楼市淡季,加上一手盘可售盘源充足,本港楼价或已见顶,维持今年楼市跌15%的预测,意味楼价至年底仍有约20%下跌空间。

 

4月底野村证券的研究报告预测今年楼价走势持续跑赢市场,估计全年可升8%,惟将於上半年见顶,因为现时香港欠缺经济因素再推动楼价向上。

 

野村认为,今年楼市上升动力主要来自中资高价抢地及按揭借贷进取,但两项利好因素都将於明年退减,包括高价抢地不保证楼价得到支持,因价格要由基本因素决定,加上明年按息有上升风险,因此明年楼价势将调整。

 

彭博早前以「97危机的鬼魂仍缠绕香港经济」为题分析,楼价不断上升,令市民的供楼负担愈趋沉重,一旦楼价逆转,对香港经济将造成沉重打击,一如20年前。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Demographia则认为,香港这个楼市上涨周期未知将如何及何时结束,当前风险包括中国发生严重的金融或经济危机,香港将因其经济与内地的联系日益紧密而遭到波及。

 

与上述看淡大行背道而驰的是很多上车的年轻、无壳蜗牛一族。

 

截至去年12月止的5年,住房抵押贷款余额激增逾三分一,现在其规模相当於本地GDP47%,较1997年的33%高出14%,平均每名港人背负的按揭贷款为15.8万元,较97年亦急增1.29倍。

 

吊诡的是,楼市急升,原本更难买楼的年轻人却是申请按揭最多的阶层,很多想搭上楼市快车的年轻人,因著发展商提供的额外按揭贷款而一尝所愿,这解释了为甚么在二手成交停滞的情况下,新盘销情依然火热。

 

这些抢楼的年轻一族,钱从何来?原来都是倚靠富爸爸、富妈妈。

 

根据一个统计,新界4月份一个热销新盘的买家群中,约40%不到30岁,而超过三分之一的买家(注意,不是该40%而是整体的三分之一)在支付首期时倚靠父母垫支全部或大部份。

 

一手楼(特别是细价楼)的动力原来主要倚仗年轻买家背后的富爸富妈及发展商提供的额外按揭贷款。成交量稀少而楼价一再破顶,是否干升?而这样外强中干的升市,是否强弩之末?实在令人担忧。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