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5465    回应:4
散文集

港楼神话终结!2021年面临4大冧市因素...

 

林南冧
东网财经专栏作者 

2021年1月5日 (东方)

  痛苦难过的2020年终於离开,寄望香港人在新一年有新开始。美好的祝愿话虽如此,现实却对所有港人开了个黑色笑话。长达1年多的经济衰退、疫情梦魇挥之不去,还有社会文化的改变,都对香港造成伤害。展望今年的楼市楼价,更加难以乐观,面临四大冧市因素... 

  香港人必须有现实感,明白刻下的处境,尤其是国际对香港的睇法,是香港能否继续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假使未来失去国金中心地位,香港经济势必萎缩,市民收入减少,薪金贴近大湾区并非危言耸听。
  首先,美国於去年7月份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早前更称将以对待中国大陆的方式对待香港。此外,欧美多国与香港停止逃犯引渡协议,意味着未来在香港犯下金融监管条例,只要逃往上述欧美国家就能逍遥法外,打击投资者对香港金融市场的信心;以上种种深层影响将在未来一年逐步浮现。届时香港地位如何比得上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等四大一线城市?只能沦为二线城市,愈来愈被边缘化。
  其次,除了香港自身改变外,外来的威胁亦不能忽视。无论日本东京,还是新加坡都想趁机取代香港的国金地位。日本更明言希望吸纳香港的金融人才。未来只要日本决心拆除高税收、英语普及度低等藩篱,配合吸纳香港金融人才,并非没有取而代之的机会,最起码可以分薄香港金融的市场份额。
  外国想吸纳香港人才,亦带出移民潮再起的社会问题,近年愈来愈多中产人士为下一代教育问题而移民。分析指,保守估计未来数年约30万人移民,以正常一家三口、四口计算,到时有7.5万至10万个单位流出市场或租或卖,对楼价或租金造成压力。同时,社会失去一大批青壮劳动力,对香港经济发展造成恶性循环。
  最后则是近忧,香港刻下失业率高企,市民收入大减,且失业仍未见顶,未来供楼更加困难。许多楼市KOL说目前低息环境,供楼相当轻松。事实是,目前楼价比10多年前飙升以倍数计,刻下买楼所借的按揭金额远高於以往,供款压力只会有增无减,又何来轻松供楼之说?
  讲到尾,过去10多年楼价有升无跌的神话已在2020年终结,2021年是向下跌的转捩点。而下跌分两种,一种是1997至2003年长达6年的慢慢阴干,期间跌幅高逾6成;另一种则是高台跳水,既快且急。未来会是哪一种?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林生的读者 2021-01-05 18:16:11
林生说楼市冧已经说了五年
2. 龙虎豹 2021-01-05 19:32:30
作者应该是冇楼的,睇得出。
3. 投资者 2021-01-05 23:05:51
睇跌理据几可笑…
 作者讲97年到03年六年的楼市跌,事实上,喺嗰段时间买左既,到现时回报十分可观,大把人等跌入市,越多人等or睇跌,越不会大跌,
个位数%的上落,只是少波幅!
4. 引刀一快 2021-01-06 00:15:45
中港融合,楼市亦联动,如果香港爆,即系大陆爆。
大陆开条水路俾大陆人落香港买楼,将会系下一个救市方式,然后撤bsd,然后重启买楼攞香港户籍,几招起码顶15年。

除非,大陆爆咗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