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监局廖玉玲:代理打交抢客不容发生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4788
代理新闻
地监局廖玉玲:代理打交抢客不容发生
2020年12月9日
地监局主席廖玉玲近月上任后首度与传媒见面。被问到近年不时出现的代理打交抢客问题,她直言打交属刑事罪行,不应容许发生,地产代理公司管理层须不时教育前线代理,制定有效措施防止相关行为,例如列出条文、安排高层在场监察及内部处分等。惟她亦指,难以直接指明有关公司要如何做,要视个案而定,但强调一旦出现打交情况,管理层必然要负相应责任。

地监局在今年中透过电话调查访问约1,000人,显示公众对地产代理整体印象较10年前有所提升,认为非常好的达到47%,较10年前35%有所上升。

警惕仅51%人指代理有诚信

但值得留意的是,调查显示10年后仍有23%的人士认为对地产代理印象「唔系几好 / 非常唔好」,较10年前只跌10个百分点。而受访者对於地产代理观感方面,85%认为积极进取,而认为有诚信的则只得51%,比例最低。

局方同时又发现,没有使用过地产代理服务的受访者,对地产代理正面评价较低。曾使用服务的受访者,对有关服务整体满意度,较10年前上升,非常满意或满意的比例,由60%增至69%。廖氏认为情况让业界鼓舞,但对於仍有这么多人对业界印象不佳的情况亦要有所警惕。

加强网上巡查广告资讯

此外,疫情下不少地产代理工作都转在网上进行。问到地监局会否对此增加规管时,她表示,留意到有些网上放盘未得到业主同意,亦有些广告资讯不正确等,未来当局会多做网上巡查。去年局方因回佣宣传令不少代理不满,廖玉玲指,回佣涉及法律、经营手法问题等,亦包括对公众资讯保障问题,强调不会与代理闹僵,认为沟通更重要。

严正处理违规 加强沟通

廖玉玲上月才刚上任,但其实她本身早已在地监局有工作经验,过去8年她曾任地监局纪律委员会主席,处理过很多研讯。她昨日指,局方日后会继续严正处理违规行为,但亦一再强调,除规管外,未来如何与地产代理作有效沟通亦相当重要,让他们知道有什么可以做,有什么不可。为此,未来计划举办更多不同类型的专业进修课程,适当时候会加开考试。

她又期望,业界自身要努力提升专业形象,尤其一些已在行内有数十年经验的地产代理,可能过去有其工作模式,但未来应紧贴现时社会,每当局方推出新守则时,应明白推出背后的原因。她期望未来担任主席的一段时间内,透过教育、宣传、规管,继续致力提升业界服务与形象,亦会跟贴现时社会状况,制定新守则。